close

  [開欄語]
  2014年是我省民生事業大投入大發展的一年。我省扎實推進十項民生工程及19件民生實事項目實施,財政投入1615.75億元,切實解決群眾最急盼的民生問題,圓滿完成了全年目標任務。
  新的一年,我省民生工程再度加碼。1月6日召開的省委常委會議,研究2015年全省20件民生大事實施方案。從19件增加到20件,從民生“實事”提升到“大事”,省委、省政府傾力民生,務實作為,溫暖民心。
  19件民生實事項目的實施,讓百姓生活發生了怎樣的變化?即日起,本報推出“開年訪民生——聚焦2014年19件民生實事”系列報道。敬請關註。
  802萬名義務教育學生免作業本費
  □袁婧 本報記者 杜蕾
  [關鍵詞]應免盡免
  [民生數字]
  2014年,中央和省級財政共計安排“三免一補”資金73.58億元,對全省802萬名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全部免除學雜費,全部免費提供教科書和作業本,做到“應免盡免”;同時,對111萬名農村義務教育家庭經濟困難寄宿學生髮放生活補助,做到“應補盡補”,確保了學校正常運轉和教學秩序。
  [百姓連線]
  “我一個學期要用10個作業本呢,數學課用得最多。”1月7日,正在宜賓縣李場鎮中心校讀初二的賀丹告訴記者,開學的時候她就從學校免費領到了25個作業本,“以前每個學期要交20塊錢,現在不用交了”。
  讓賀丹高興的,還有來自老師的鼓勵。“前不久,我寫了一篇關於友誼的作文,老師說我寫得好,獎勵了我一個筆記本、一支鋼筆。”賀丹說,他們班有41名同學,如果表現好,都會得到獎品。“政策越來越好,原來免除了學雜費、教科書費,現在連作業本費都免了。”賀丹的母親說。
  宜賓縣李場鎮中心校黨總支副書記易宗勇說,包括李場鎮糖墺小學校、李場鎮畫眉小學校等村級小學在內,李場鎮中心校涵蓋了19個校點、3499名中小學生。從2014年春季學期起免除義務教育階段所有在校學生作業本費,“每學期,初中生每人有25個免費作業本,開學即發放到學生手中;小學生每人有20個免費作業本,各班級根據情況,分批次發放。”
  [編輯點評]
  全面免除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本費屬於2014年新增民生事項,這是我省在2013年實現義務教育 “兩免一補”政策城鄉全覆蓋的基礎上,出台的又一項教育惠民政策。全省800萬名義務教育學生不再交作業本費,減輕了義務教育學生家庭經濟負擔,實現了真正意義上“應免盡免”。
  50.77萬名家庭困難高中生免學費
  □袁婧 本報記者 杜蕾
  [關鍵詞]困難學生
  [民生數字]
  去年起,我省免除普通高中家庭經濟困難在校學生學費,按照30%的貧困面計算,我省近45萬名家庭經濟困難的在校高中學生將受益。據省教育廳統計,至去年12月底,按每名學生600元的標準,全省共計免除了50.77萬名家庭經濟困難普通高中學生學費,目標任務完成率達113%。
  [百姓連線]
  還有兩周,萬源市萬源中學高一學生劉浩將迎來期末考試,“如果考得好,可以拿到學校的獎學金。”劉浩告訴記者,要不是政策好,他可能已經輟學了。去年9月,劉浩以優異成績考入萬源中學,卻因為家庭貧困交不起學費。原來,劉浩自幼和爺爺奶奶一起生活,家裡唯一的經濟來源就是務農所得。
  讓劉浩高興的是,還未開學,學校就找到他,告知不僅可以免除學費,還可以爭取國家貧困助學金等一系列資助項目。“爺爺奶奶的顧慮打消了,我也可以安心在學校念書了。”劉浩說。
  萬源中學團委辦公室主任鞠明軍介紹,萬源地處大巴山區,70%的學生來自農村,40%的學生為留守兒童,家庭經濟普遍比較困難。免除學費給當地貧困學生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幫助。
  [編輯點評]
  免除家庭經濟困難普通高中學生學費,是2014年新增民生事項之一。我省始終把教育惠民擺在重要位置,這一事項的完成,使更多的家庭經濟困難高中學生得到有效資助,我省資助體系不斷完善、民生工程惠及面不斷擴大。
  (原標題:既免又補,讓孩子們安心念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bwqighngjwh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