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蕉農鄧尾資料圖
  徐聞縣一農民自製香蕉樹粉碎還田機 獲國家實用新型專利
  南方農村報訊 (記者韓雲) 對蕉農來說,香蕉採後的的蕉樹、蕉園清理是一件麻煩又傷神的事。不過,廣東湛江徐聞縣和安鎮下尾仔村蕉農鄧尾發明的香蕉樹粉碎還田機和多功能地下根莖切碎機,便能解決前述難題,且該兩項發明均獲得了國家實用新型專利。
  3月25日,南方農村報記者來到鄧尾家,發現其院內最吸引人的莫過於那堆切割機、鑽孔機床、電焊機等機械及各種金屬材料。這裡便是鄧尾創造出兩項國家專利機械的地方。
  鄧尾介紹,香蕉收穫後,蕉園地上的香蕉葉片、假莖以及地下根莖都需及時清理,再旋耕鬆土,才能種植下茬香蕉。然而,要處理莖高達3-5米,葉長2-2.5米,葉寬60-70釐米的香蕉樹十分不容易。
  據瞭解,普通蕉農處理蕉樹的做法分為以下幾個步驟:首先人工砍掉蕉樹的地上部分;其次將其移出堆積到田間地頭,然後用深松犁一次地;最後用兩鏵犁和傳統卧式滾筒式旋耕機交替兩次。其中,卧式滾筒式旋耕機主要粉碎地下根莖及地上殘留香蕉葉片、假莖,並還田,但香蕉樹中大量纖維和地面殘留的宣紙繩(綁香蕉假莖用)、舊滴水管等易纏繞旋耕機刀具,使刀具無法深入土層,地下根莖無法被徹底粉碎,每次僅處理纏繞物就能花費3個小時。
  按照傳統方式,同是蕉農的鄧尾表示,1畝蕉樹需3個人砍一天,機械耕地也至少需一天,且1畝地的人工和機耕費為600元,"蕉農負擔很大。"出於此,10年前,一貫對機械著迷的鄧尾萌生了改進農業機械,使清理香蕉樹機械化的想法,具體設想是發明一種在拖拉機牽引下能直接處理長在地里香蕉樹的機械。數年摸索後,2004年,鄧尾開始著手製造香蕉樹粉碎還田機,經歷了大大小小100多次田間試驗後,2011年香蕉樹粉碎還田機研製成功,併在2011年獲批為國家實用新型專利。
  2011年,鄧尾又研製出多功能地下根莖切碎機,破解了刀具受纏繞的難題,旋耕深度可達28-30釐米,傳統機械僅17釐米。在該機械的申請專利書上,發明內容一欄寫到:該機器在香蕉收貨後,可破碎及滅除在田間直立或卧倒於地表的香蕉株殘茬和地表下的根莖,同時又能將田間土壤翻松,從而實現將粉碎後的殘茬與土壤混合,增加土壤有機質和培肥地力。
  "先使用香蕉樹粉碎機將蕉樹粉碎還田,再用多功能地下根莖切碎機粉碎地下根莖並旋耕土壤,1畝地香蕉樹不到1小時就可以全部搞定,成本費用僅130元左右,省時省工。"尾仔村蕉農鄧亞開心的說。據悉,香蕉樹粉碎還田機還可用於菠蘿採摘後根、葉的處理。
(編輯:SN0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bwqighngjwh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