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鑫
  12月21日,由北京師範大學法學院與刑事法律科學研究院、最高檢職務犯罪預防廳、正義網聯合發佈的《2014年中國企業家犯罪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分析稱,隨著國家反腐敗持續發酵,查處政府官員貪腐犯罪力度不斷加大,與之相伴而生的企業家腐敗犯罪將呈上升趨勢。
  企業“一把手”犯罪仍處高位
  《報告》首次以“中國裁判文書網”上傳的刑事案件判決書、裁定書為對象,搜集到2013年12月1日至2014年11月30日一年來的企業家犯罪案件657例,涉及犯罪企業家799人。其中,國有企業家犯罪案件109例122人,民營企業家犯罪案件548例677人。
  “‘一把手’犯罪現象十分突出,這與前兩年的企業家犯罪報告結論一致,表明企業‘一把手’已成為刑事風險的高發人群。”北京師範大學中國企業家犯罪預防研究中心主任張遠煌指出,“刑事風險發生的概率在國有企業家與民營企業家方面呈現出差異。相對於國有企業,民營企業中的‘一把手’犯罪現象要更為突出;而國有企業中的財務負責人和技術負責人犯罪的比例,明顯高於民營企業。”
  799名犯罪企業家共涉及57個具體罪名。國有企業家與民營企業家在罪種和罪名結構方面,呈現出明顯差異:國有企業家涉及最多的罪名為“貪污賄賂罪”,占其所觸犯的22個罪名數的31.82%;而民營企業家觸犯最多的罪名為“破壞市場經濟秩序罪”,占其所觸犯51個罪名數的50.98%。
  最高人民檢察院行賄犯罪檔案查詢中心主任柳?春表示,通過對2008年至2013年的國企賄賂犯罪分析,同樣得出“一把手”犯罪率比例高、高管和重點崗位人員犯罪突出的結論。此外,國企賄賂犯罪還具有數額十分巨大、多為窩串案等特點。
  系統性塌方式腐敗勾勒出政商生態劣跡
  《報告》從近千個案例中篩選出年度企業家犯罪“十大案例”進行剖析。華潤腐敗案便是其中一個。
  2014年4月17日,中央紀委監察部官方網站公佈,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接受組織調查。據報道,2010年陷入困境的金業集團與華潤電力商洽出售資產。同年2月,華潤電力攜旗下山西華潤聯盛能源投資有限公司和金業集團簽訂《企業重組合作主協議》,共同出資成立太原華潤煤業有限公司,並以太原華潤為重組平臺,收購金業集團的資產包。2010年5月,太原華潤與金業集團簽訂了資產轉讓協議。金業集團資產包權益整體作價約103億元,而此前同煤集團與金業集團達成的這部分資產股權價僅為52億元。
  宋林被查後,華潤集團副董事長王帥延、華潤金融CEO吳丁、華潤集團協同辦主任張春、華潤置地董事會副主席王宏琨、華潤集團原審計總監黃道國、華潤電力總裁王玉軍等人陸續被調查。
  《報告》稱,宋林案發後,華潤高層連續被查,涉及上述“溢價收購”案發生期間華潤集團多個關鍵崗位的高管。“僅就大型國企而言,其決策鏈條環環相扣,重大決策需經董事會、監事會、審計部門層層把關,只要其中一個環節發揮作用,就能防患於未然。”《報告》顯示,在金業集團兩個礦的探礦權勘察許可證失效的情況下,華潤仍完成了高溢價收購,所有風險防控機制均未發揮應有的作用,數十億國有資產就此流失。
  “華潤案所展現的是一種系統性、結構性的腐敗,大型國企刑事風險防控機制的虛置暴露無遺。”《報告》指出,復盤華潤案的整個發生過程,一個由政府官員、國企高層、民營企業家串聯而成的利益共同體隱約呈現,這些“權貴階層”往往能夠資源互補,通過一系列看似合法的商業運作,合力完成對國有資產的蠶食。另外,該起“溢價收購”案,有個別政府官員的利益同盟從中“牽線搭橋”。
  企業家面臨刑事風險高發期
  《報告》顯示,在企業家犯罪所涉及的57個罪名中,企業家腐敗型犯罪占了相當大一部分:職務侵占罪、受賄罪、挪用資金罪、挪用公款罪、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罪、貪污罪、私分國有資產罪、單位行賄罪這8個罪名共出現289次,占觸犯罪名總數的25.4%。
  而且,隨著國家反腐敗持續發力,查處政府官員貪腐犯罪力度的加大,與之相伴而生的企業家腐敗犯罪將呈上升趨勢。同時,國有企業對重要經濟資源的壟斷、政企不分體制以及企業“一把手”不受監督等現象都容易導致權力濫用和腐敗犯罪高發。
  “在企業家犯罪中超過四分之一屬於腐敗犯罪。因此,如何預防企業腐敗型犯罪應該成為企業家犯罪預防中的重點。”《報告》分析稱,鑒於執法資源的有限性與企業行為的無限性,僅僅依靠司法機關難以有效預防企業犯罪行為。所以,加強刑法之外的措施,形成整體的懲治措施十分必要。
  《報告》建議,應將企業家尤其是民營企業家刑事風險防控納入國家的犯罪預防體系中;國資委作為國企主管部門,工商聯作為黨和政府聯繫非公經濟人士的橋梁和紐帶,均應強化做好協調工作,積極推動企業刑事風險防控機制的建立,儘量減少企業家犯罪現象;在“法治”成為時代主旋律的背景下,企業自身必須著力於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完善企業內部治理機構,尤其要規範企業“一把手”權力運行機制,增強企業安全發展和持續盈利的能力。  (原標題:企業家犯罪:四分之一涉及腐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bwqighngjwh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