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維也納11月4日電(記者劉向)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4日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舉行的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常任理事會會議上發言說,烏克蘭東部地區2日舉行的選舉對烏克蘭的和平穩定“起反作用”。
  潘基文敦促有關各方完全履行旨在為整個烏克蘭帶來和平穩定的明斯克協議的文字和精神。他說,烏克蘭局勢依然是令人非常憂慮的問題,可能對國際社會解決全球問題的集體能力構成威脅。
  烏克蘭東部地區民間武裝控制的“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2日舉行領導人和議會選舉。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當天發表聲明,稱這一選舉為“鬧劇”,“與人民的意願毫無關係”,並且“威脅東部的和平進程”。歐盟和美國也已分別表態,不承認烏東部選舉合法性。俄羅斯則表示,俄方尊重烏東部民眾在選舉中所表達的意願。
  烏東部頓涅茨克州和盧甘斯克州民間武裝今年4月分別成立“人民共和國”,5月中旬舉行獨立公投後宣佈建立“主權國家”,成立議會和組建政府,並以武力對抗烏克蘭中央政府。烏中央政府隨後對東部民間武裝展開“反恐行動”。
  今年9月,烏克蘭問題三方聯絡小組(烏克蘭、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俄羅斯)與烏東部民間武裝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簽署包括停火協議在內的議定書。由於衝突雙方嚴重缺乏互信,停火未得到嚴格執行。
(原標題:潘基文稱烏克蘭東部地區選舉“起反作用”)
編輯:SN1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bwqighngjwh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