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粵國檢
  廣東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切實按照國家質檢總局和廣東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努力在改革創新上作表率、在服務大局上作表率、在改進作風上作表率,服務好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東時提出的“率先實現全面小康,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總目標。他們以服務廣東經濟發展為己任,圍繞中心,發揮優勢,主動作為,深入探索中國特色檢驗檢疫之路,全力服務廣東外經貿發展及產業轉型升級,嚴格把關守護祖國南大門,為促進廣東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作出新貢獻,各項工作走在全系統前列,走在中央駐粵單位前列。今年以來,國務院、省委省政府領導先後20次對該局工作作出批示表示肯定。
  “今年以來,廣東外經貿面臨著止跌回穩的巨大壓力。同時,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努力爭當推進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排頭兵的戰略定位,廣東檢驗檢疫局切實從服務地方經濟發展大局、服務外貿穩定增長出發,進一步加快職能轉變和機制創新,努力為廣東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更加優質的服務,為廣東實現‘三個定位、兩個率先’提供強有力的保障。”廣東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局長詹思明說。
  全面深化改革
  推進檢驗檢疫機制創新
  根據省委省政府全面深化改革的工作部署和質檢總局有關要求,結合調結構、穩增長、促發展的新形勢,廣東檢驗檢疫局全面啟動業務綜合改革,創造性地提出“三種模式”和“三個體系”,即建立以合格假定為核心的出口監管模式、以風險管理為內容的進口監管模式和檢驗檢疫口岸通關放行模式,構建檢驗檢疫宏觀質量安全管理體系、檢驗檢疫“智檢口岸”管理體系和檢驗檢疫技術支撐保障體系。目前,業務綜合改革已初步取得成效。
  “智檢口岸”建設得到國務院領導肯定。在南沙等6個分支局應用智檢綜合業務管理系統,貨物通關時間進口縮短3.5倍、出口縮短近80倍,被譽為“兩化融合,智在其中”;全面應用“航行港澳小型船舶檢疫監管系統”,實現企業向檢驗檢疫、海關、邊檢等部門一次性申報,整個流程最快僅需2分鐘;完成空港業務監管功能模塊需求分析和“智檢口岸公共信息服務平臺”需求細化工作,實現與廣州電子口岸數據交換工作。
  檢驗監管模式改革取得新突破。以合格假定、風險管理為核心的進出口商品新檢管模式得到廣泛應用,質量安全宏觀管理的理念在集中檢管區、質量安全示範區落地為誠信管理、第三方採信、重點高風險項目監測、監督抽查、質量追溯等具體操作實踐。在南沙、黃埔建立了全國首批口岸市場採購商品檢管區,在中山、新會建設了進口乳品、進口紅酒等進口食品集中檢管區,在廣州高新區建設“生物材料檢驗檢疫監督管理改革試點園區”,在廣州新沙建立進口汽車檢管區並探索建立管檢分離工作機制,在廣州、順德建立了維修再製造集中檢管示範區,在汕頭、東莞、開平、雲浮等地與地方政府協商建立具有地方產業特色的出口質量安全示範區。
  便利通關環境
  服務廣東外經貿穩定增長
  加強關檢合作,全面推進“三個一”。和省內7個直屬海關簽署工作方案,全面推進“三個一”關檢合作;優化升級“三個一”信息平臺,完成出口業務“三個一”模塊開發;完成車檢場“三個一”推進準備工作,推進區域範圍和參與企業數量、一次申報數量大幅度提升;首創的“三個一”南沙模式在全國範圍內得到複製、推廣。截至今年9月底,轄區內有108個口岸全面開展進口“三個一”業務,實施報檢申報33634批,實施查驗22666批,涉及2500家企業、33600批貨物。
  開展新業態研究,促進跨境電商業務發展。結合廣東跨境電商業務實際,制定跨境電商檢驗檢疫監管措施,研發應用廣東檢驗檢疫跨境電子商務公共服務平臺,探索建立“公共服務平臺+集中監管園區”和“集中監管、分批核銷”監管模式。開發出入境郵件快件管理系統並正式上線運行。目前,在該局備案的跨境電商企業共24家,商品300多項。
  大力推進通關業務無紙化,提高通關效率。完善推進報檢無紙化,創建實施通關單無紙化業務模式,優化產地證簽證無紙化,貨物通關時間進口縮短3.5倍,出口縮短至幾近“零等候”。和海關廣東分署在共同轄區內對法檢進出口貨物實施通關單無紙化,預計全年可為轄區企業節約經濟成本超過1800萬元,節約時間成本超過150萬小時。
  積極推進檢驗檢疫區域一體化。在番禺、順德、肇慶、南沙啟動珠三角區域通關一體化試點;7月1日,廣東、深圳、珠海三局進一步擴大出境直通放行貨物範圍,除列入“負面清單”的貨物外,對所有出境貨物全面實施直通放行通關模式;進一步推進泛珠三角區域通關一體化,陸續與重慶、貴州、廣西、雲南檢驗檢疫局合作推行出境貨物直通放行。截至目前,僅廣東檢驗檢疫局各口岸就有336萬批出境貨物以直通放行業務模式通關,涉及貨值1193.2億美元,為企業節省費用達4億元。
  保障國門安全
  維護廣東經濟社會穩定發展
  全面加強埃博拉等疫情防控,採取強化口岸監測、強化技術物資保障、強化聯防聯控、強化應急準備、強化培訓演練和強化信息宣傳等“六強化”措施,創新三個提前、三個再造、三個集中“3+3+3”空港口岸疫情防控模式。1-9月共檢出登革熱、基孔肯雅熱、瘧疾、甲型H1N1流感等輸入性傳染病病例653例。
  有效保障國門生物安全。1-9月從進境植物及其產品中截獲疫情疫病2294種、10.7萬次,同比分別增長11.5%和43.5%。其中檢疫性有害生物132種、9405次,同比分別增長-8.3%和51.5%,屬全國首次截獲的檢疫性有害生物3種,質檢總局根據該局截獲的疫情發佈警示通報5份。從進境動物及其產品中檢出各類動物疫病共58批次。
  積極應對香港規例,保障供港澳鮮活商品和食品安全。1-9月檢驗檢疫供港澳食品20.74萬貨物批,124.40萬噸,19.93億美元。牽頭召開全省保障香港《規例》平穩實施工作會議,牽頭協調省農業廳、商務廳等10多個部門建立省保障《規例》平穩實施聯席會議制度。相關領導專程拜會香港食衛局,加強了粵港政府間協作。
  深化作風建設
  提升幹部隊伍履職能力
  扎實開展群教活動,著力解決“四風”問題。局黨組成員先後深入聯繫點21次,走訪基層單位、服務對象50多家,各級領導班子召開座談會600多個,征求意見建議3302條。
  加大精神文明創建力度,提升文明創建成果。全系統共有12個分支局被評為廣東省文明單位,17個分支局被評為地市級文明單位,154個服務窗口全部被授予各級文明窗口,13個窗口獲得了“全國青年文明號”、“全國巾幗文明崗”等國家級榮譽稱號。廣東局被列為省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示範點,番禺局蓮花山辦事處被全國青年文明號組委會命名為“示範青年文明號集體”。  (原標題:當好“三個表率” 服務“兩個率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bwqighngjwh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