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現場 CFP供圖
  據新華社電 日本中部火山御岳山27日中午突然噴發。由於正值登山旺季,數百名游客一度受困山上,多人受傷。
  28日上午,一些受困游客自行下山,當地警方和自衛隊員重啟搜救行動。
  中午過後,當地警方說,搜救人員在山頂附近發現31名登山者,其心肺功能處於停止狀態。
  火山灰已有20釐米厚
  御岳山橫跨於日本長野縣和岐阜縣,海拔高度3067米,27日中午時分突然噴發。火山灰沿著山體向下蔓延大約3公里、向上升至大約1000米。
  法新社記者描述,28日上午,御岳山上大片地區的火山灰已經有20釐米厚。
  本月正是御岳山登山旺季,大量游客猝不及防。美聯社報道,火山噴發後,大約250人27日受困山坡上,但其中大多數人當晚安全下山。40多人當晚仍躲在山間小屋中。
  共同社28日中午報道,躲在岐阜縣一側的26人當天早晨已經下山,中午前抵達山腳處,其中兩人傷勢嚴重,6人受輕傷;另外躲在長野縣一側的游客尚未下山。
  據日本NHK電視臺報道,27日、28日兩天,已有200多名受困的登山者下山。電視播出的畫面顯示,下山的登山者用毛巾或口罩捂著嘴,衣服上落滿火山灰。
  由於27日晚火山仍在噴發,考慮到救援人員可能吸入有毒氣體,救援行動28日一早才得以重新開始。自衛隊派出7架直升機和250名士兵,當地警方和消防部門也參與搜救。
  日本防衛省官員村木敏彥(音譯)說,直升機28日救起山上7人,這幾人全部意識清醒。
  31人“心肺功能停止”
  長野縣政府28日中午證實,截至當天11時30分,仍有45人失去聯絡。
  日本廣播協會隨後報道,搜救人員在山頂處附近發現31人“心肺功能停止”,但其死亡消息需待醫生確認。
  長野縣警方一名發言人向法新社記者證實了這一消息。日本時事通訊社援引警方消息人士的話報道,救援人員打算晚些時候將其中4人轉移下山。
  美聯社28日援引日本消防廳的統計數字報道,至少34名登山者因火山噴發受傷,其中12人傷勢嚴重,但人數比地方政府原先提供的統計數字要少。消防廳提醒,隨著救援行動進一步展開,傷亡人數有可能增加。
  按《讀賣新聞》的說法,傷員中,有人被滾下的岩石砸傷,有人則是因為吸入灼熱火山灰而遭燒傷。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網站消息,根據長野縣警方提供的最新消息,火山噴發導致31人心肺停止,無中國公民傷亡。大使館網站消息稱,噴發至今仍在繼續,目前日方已將警戒級別提升為三級,禁止游客登山,請附近人員註意收聽收看有關消息,做好防範。中國大使館提醒來日旅游的中國公民註意安全。
  徵兆少游客多成傷亡大主因
  日本是全球火山、地震活動最頻繁的國家之一,常年經歷火山活動,卻很少出現傷亡,這次火山為何造成如此嚴重後果?一些目擊者回憶,火山噴發突然,留給登山游客的疏散反應時間短暫。
  “突然之間,火山灰(在門前)迅速堆積起來,我們甚至打不開門,”一名在山頂附近游客接待小屋的工作人員回憶噴發後場景時說,不少游客短時間內涌入小屋避險,“把這裡都擠滿了,也許有150人”。
  日本氣象廳監測火山活動部門的一名官員說,9月10日以來,御岳山周邊相繼監測到多起小級別地震,但氣象廳很難據此預判火山會突然噴發。
  “沒有其他跡象顯示火山即將噴發,比如地殼運動和山體錶面變化,”這名官員說,“只依靠地震,我們確實不能說這意味著(火山)噴發。”
  在官方無法預判、沒有登山警告的情況下,大量沒有絲毫防備的游客上山,成為傷亡人數眾多的又一原因。這也是1991年九州島上雲仙岳火山噴發致死43人以來,日本首次出現火山噴發致人死傷事件。
  ■相關新聞
  御岳火山噴發或影響團隊前往升龍道
  新快報訊 記者徐利欣 通訊員張敏婷報道 日本御岳火山的噴發令不少計劃國慶黃金周期間赴日旅游的老廣尤為關註。昨日,新快報記者從市內各大型旅行社瞭解到,由於御岳山並非常規團隊行程,團隊游客不會安排前往,目前旅行社在日旅游團隊游覽一切正常,暫未受影響。
  廣之旅方面向記者表示,目前該社有近400名游客在日本各地游覽。值得一提的是,雖然團隊不安排前往御岳火山附近,但部分前往升龍道游覽的團隊需經過長野縣內,不排除周邊交通會受火山灰或其它影響的可能。旅行社表示,目前已啟動旅游應急機制,持續關註當地情況。一旦周邊交通受影響,將以游客安全為首要考慮,及時對相關團隊行程做出調整。  (原標題:日火山噴發恐致30多人死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bwqighngjwh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