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綜合稿:習近平首訪蒙古國 將全固態硬碟面推進中蒙關係
  國際在線消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8月21日至22日對蒙古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中國國家元首11年來對蒙古國進行的首次訪問,也是習近平記憶體模組就任國家主席後首次訪蒙,受到輿論普遍關註。
  前中國駐蒙SD記憶卡古國大使高樹茂說,中蒙兩國有4710公里的邊界線,互為陸地邊界線最長的鄰國。近年來兩國關係從睦鄰互信伙伴關係提升至戰略伙伴關係,友好與合作始終是主流,互信與交流進一步增強。保持和平、友好的邊境不僅對國內創造良好的發展環境具有重要作用,也對地區和平與穩定具有長遠意義。
  外交學院院長助理王帆強調,此次訪蒙是習近平繼5月“走親戚記憶體式”訪問韓國後,第二次單獨訪問某一個國家。而蒙古國也是中國北方的近鄰,是東北亞重要國家,凸顯了中國新一屆領導人對周邊外交的重視,再次印證了“周邊外交在中國總體外交佈局中被賦予首要地位,首腦外交是這一地位的具體體現”。王帆說,中蒙之間不僅有地緣關係,而且經貿互補性強。中國連續多年保持蒙最大貿易伙伴和投資來源國地位,蒙也對中國改革開放的經驗非常感興趣。加深政治互信、推進經貿務實合作、擴大人文交流成為兩國的共同願望。
  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劉建超也表示,SD記憶卡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中蒙關係,將發展對蒙關係作為中國周邊外交政策的優先方向。過去20年來,在《中蒙友好合作關係條約》精神指引下,中蒙關係一步一個臺階,不斷取得新進展。
  在為期兩天的訪問中,習近平除會見蒙政要外,還將發表演講、出席經貿活動等,可謂行程緊湊。政治方面,雙方將全面總結和梳理中蒙關係發展基本經驗和成就,為兩國關係未來發展做出戰略規劃;經貿方面,雙方將進一步明確礦產資源開發、基礎設施建設、金融合作“三位一體,統籌推進”的經貿合作思路;人文合作領域,雙方將啟動一批大的人文交流計劃,擴大兩國人員往來;此外,中蒙領導人還將就加強在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的合作,共同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建設交換意見。
  高樹茂認為,訪問期間將簽署涵蓋政治、經貿、金融、人文等領域一系列雙邊合作文件,將充分顯示中國奉行的“鞏固睦鄰友好,深化互利合作,努力使自身發展更好惠及周邊國家”的外交政策。而互聯互通和礦能大項目合作,更將推動兩國務實合作取得新突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bwqighngjwh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