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6月17日電 據馬來西亞《中國報》報道,馬來西亞內政部長阿末扎希說,基於該國沙巴頻頻發生綁架事件,美國方面願意為其提供援助,包括提供快艇配備等,以加強沙巴東部安全指揮區的執法配備。
  應加強情報功能
  阿末扎希近日接見美國駐馬大使尹汝尚後,在記者會中如是指出,相關部門應加強情報收集工作。
  阿末扎希說,對於大馬屢次發生的綁架事件,不能僅怪罪沙巴東部安全指揮區配備不足,而應該著力完善本國執法機構的情報圈,加強收集情報的功能與範圍。
  他認為,大馬政府應該馬上執行,包括與菲律賓政府分享情報,以監控那些不法分子的行經。“在沙巴東部安全指揮區的涉及單位,包括沙巴首長、軍方和警方,都應該加強聯繫,共同打擊罪案。”
  阿末扎希也認同國防部長希山慕丁的說法,即沙巴東部安全指揮區有人涉及貪污和泄密,以致該區經常發生綁架事件。他說,目前國防部和內政部已聯同大馬反貪會,著手調查有關事件。
  另一方面,阿末扎希表示,針對近日在沙巴再次發生綁架事件,不願意給予更多評論,因會涉及國防問題,而國防部長提供詳細資料更為貼切。
  他說,根據最新指示,沙巴東部安全指揮區是由軍方主導,警方只是配合他們,有關詳情應由國防部長希山慕丁公佈。
  政府設保安區下令宵禁 仍難杜絕綁架案
  沙巴東海岸的犯境罪案不絕,政府不斷加強保安措施,包括成立保安區、控制區和下令宵禁,但匪徒仍屢屢得手。
  去年3月,拿篤發生蘇祿軍恐襲案後,軍警就在沙巴東海岸成立東部安全指揮區,全面提升當地保安,未料同年11月就有外國武裝分子闖入仙本那一個渡假村擄殺臺灣游客。
  今年4月2日晚上10時40分,中國女游客高華贇(29歲)和一名菲籍度假村女員工瑪西達雅萬,在仙本那外海的新佳馬達度假村水上木屋,被槍匪擄綁後,政府痛定思痛,採取多項嚴格的新措施。
  設7新前哨站
  沙巴州安全理事會在5月6日宣佈,在高風險地區實施宵禁,嚴厲禁止任何活動。
  同時,州安理會也在一些地區實施“控制區”,包括限制進入該地區的時間;進入控制區者,必須先獲得警方批准。
  此外,州安理會也在一些策略性地點設前哨站以監督沙巴海域安全。
  當局也提升了沙巴東部安全指揮區的安全設施,提升保安部隊設備如快艇、擬定標準作業程序,確保信息能有效傳遞。
  內政部長阿末扎希在5月7日宣佈,內閣已決定,所有外國船隻進入沙巴東海岸,必鬚根據已在憲報上頒佈的特定航線航行,而本地船隻也必須向政府登記。政府會在短期內成立7個新的前哨站。
  他也說,政府會增加東部安全執行任務的軍警以及海事執法機構的設備。
  日前,國防部長指軍警會利用沙巴海域的廢置鑽油台來設立哨站,以監督海面安全。
  沙東海岸海鮮養殖場林立
  沙巴州東海岸海水不受污染,是國內外知名的海鮮產地,因此也吸引許多國內外投資家在拿篤、仙本那、古納一帶設立海上海鮮養殖場,產品可出口至中國和日本等地區。
  沙巴東海岸海鮮養殖場飼養極富商業價值的食用魚,如石斑、老鼠斑、蘇眉(沙巴稱海鯉)等,有時漁夫捕捉到昂貴的食用魚,也會售給海產養殖場。
  海產養殖場購得海鮮後,都會放進漁排,以便與其他海魚一起裝箱,運往香港。美國一家海產公司最近也在仙本那設立龍蝦養殖場,以供給該公司在世界各地的餐廳。
  目前,沙巴東海岸估計有不少過50家海鮮養殖場。由於這些養殖場都設在海上,因此面對的保安風險也比較高。  (原標題:大馬高官稱該國綁架案頻發 美國願提供必要援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bwqighngjwh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