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東京11月8日電 (孫冉)自從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申奧最後環節承諾福島污染水“已經得到控制”,併為東京贏得成功後,污染水是否真的處於可控範圍,成為了國際社會矚目的焦點問題。
  曾有民意調查顯示,日本國內75.4%的人表示不相信安倍對於核污染水已經得到控制的承諾。福島第一核電站污染水泄露問題從今年春天起就持續出現問題,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8月28日將事故等級上調為國際核事故分級表(INES)中的第3級,意味著重大異常情況。規制委原本將事故定為意味著事態異常的第1級,後因估算的污水泄漏量增加而考慮上調。
  然而,日本政府很快就意識到了核污染水問題正在日益破壞日本目前的國際形象。日政府在申奧成功前就高調表示,將參與福島核事故的處理工作,並願意承擔一部分放射性物質的除污費用。此外,日本政府在10月初,在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總幹事天野之彌來日考察時,積極向IAEA尋求合作以解決核污水問題。總幹事天野之彌也稱,願意派出調查團赴日考察併為日本政府提供建議。由此,10月14日和11月6日,國際原子能機構已經先期派出兩個專家組赴日進行考察。
  第一批赴日考察的專家組由16名專家組成,前往福島縣對當地的去污工作進展進行了考察。回國前,該專家組發表了8頁的調查報告稱,認為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核污染治理情況“取得了積極進展”,但同時認為日本的有關工作仍有值得改進之處,例如促請日本政府加強與當地居民的溝通等。報告同時建議日方繼續監測福島核電站周圍淡水以及海洋環境,分析核污染對生物圈放射性物質濃度的影響。IAEA將以本次報告作為基礎,預計將在今年底形成完整報告,並將調查結果轉交日本政府。
  第二批專家組由2名海洋檢測專家組成,11月7日,兩名專家乘坐東京電力公司的取樣船,在距離福島第一核電站約15公里的範圍內調查了旨在進行放射性物質分析的海水取樣情況。11月8日。他們還視察第一核電站內部的分析設施。調查結束後,IAEA在福島當地召開記者會,稱認為日本的取樣方式“是遵循國際規範的做法,非常值得信賴”。
  東京電力公司將從下周開始從福島第一核電站4號機組的乏燃料池中取出乏核燃料。以廢爐為目的的中長期工程將就此展開。據悉,IAEA先期派出的兩個專家組,也是在為廢爐調查進行先期調查,IAEA本月下旬還將派出第3批赴日專家組檢查核反應堆報廢情況。
  IAEA專家組兩次日本考察,日本政府都高調開放媒體採訪,還組織記者前往福島專門拍攝IAEA專家對海水採樣的鏡頭。有分析認為,國際社會對污水泄漏造成海洋污染的擔憂日漸高漲,日本為擺脫負面宣傳,希望借助IAEA的介入提高檢測數據的可信度。  (原標題:日本欲借IAEA之力證明福島核污水處於可控範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bwqighngjwh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